中国回应ABC中国干涉节目:不干涉别国内政 我们是认真的

更多精采内容请下载华厦APP: 苹果(iPhone)安卓(Android)安卓国内下载(APK)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我们是严肃认真的”。ABC《干涉》节目提到,中国总领馆关于取消《看中国》赞助事件是基于据信息阳光法案而获得的市政府文件曝光的。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对4月8日在ABC播出的调查节目《干涉》回应称,这是“无稽之谈,抹黑中国,破坏中澳关系”。

ABC的Four Corners节目与《悉尼先锋晨报》、《时代报》的这期联合调查节目探讨中国影响力对澳大利亚政治之影响,称影响程度“前所未有”。

节目中罗列了诸多事件,如中国亿万富豪黄向墨在入籍申请过程中花费数万澳元与当时的移民部长彼得·达顿(Peter Dutton)私下会晤、悉尼Georges River市政府收到中国总领事馆多次警告被要求拒收华文媒体《看中国》的活动赞助、前总理艾伯特竞选活动于亲中人士的俱乐部举行等。

这些事件持续在澳大利亚国内引发辩论。

卷入黄向墨“午餐门”事件的内政部长达顿在4月9日回应称,“从来没收过那个人一块钱,我在午餐时跟他会面,之后就从来没见过面。他从我这得到了什么?”

总理莫里森也再度对媒体强调,“你提到的那个人(黄向墨)已经不被允许回到澳大利亚”,“我认为,政府涉及这些问题的记录是很干净清楚的”。

工党领袖比尔·肖顿也曾与黄向墨的“神秘”午餐出现交集——ABC报道,2015年10月,在讨论工党在澳中两国贸易协议上的立场时,黄向墨以玉湖集团的名义出资5.5万澳元和肖顿共进了午餐,这项捐赠曾向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公布,但细节不明。

与此同时,中国官方也对这期调查节目作出回应。

除中国驻澳使馆的声明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4月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指这些报道“要么捕风捉影,要么无中生有编造一些故事”,并再度强调,“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我们是严肃认真的”。

ABC这档节目中提到,中国总领馆关于取消《看中国》赞助事件是基于信息阳光法案而获得的市政府文件曝光的,比如在2018年12月4日的市政府备忘录上写着:“今早我受到一通(中国总领馆人员的)电话,提醒我们他希望中国和新州保持良好关系”,“他希望确保今年不会有尴尬局面,并重申了他们对于反华团体的立场。”一个月后的2019年1月7日,另一份备忘录写道:“中国总领馆来电……提醒市政府关于这个反华团体的微妙问题。”

 

 

SBS

分享:
更多精采内容请下载华厦APP: 苹果(iPhone)安卓(Android)安卓国内下载(APK)